翻著書,看著上頭密密麻麻的文字。

「蘇軾,東坡居士。歐陽脩,六一居士,蠻酷的。蒲松齡,柳泉居士。古人真的很愛取什麼什麼居士阿。」我丟開了書,躺在床上。

這張床不知道是用什麼材質作成的,有時侯覺得它特別好睡。

大約是進入夢境後的十分鐘吧,我看見一名老人緩緩走到我面前。他動作相當緩慢,好像放慢十倍的速度一樣。當他的手舉到我面前時,我發現他滿頭大汗、氣喘噓噓。

我趕緊接下他手中的物品,湊近一瞧,原來是一本線裝版的書。我在仔細打良前面這位老人,發現他穿著宋朝時代的衣服,手裡拿著跟柺杖。

他向我微笑:「你可以翻翻書的內容,看看有什麼地方喜歡的。」我隨意的翻閱,發現裡面有一篇名為《縱囚論》,我驚訝的看這老人,在翻到封面,只見上頭寫著幾個大字...

「醉翁先生」

那種驚訝程度好比做大怒神一般,雖然我一直不敢嘗試。

我用近乎顫抖的聲音,好似怕冒犯眼前這位文壇盟主般的語氣說:「六一居士?」

老人點點頭,旁邊出現了幾位陌生的臉孔。我疑惑著看著旁邊這些人,他們各個對醉翁先生彬彬有禮。醉翁似乎看穿我的心思,他說:「這幾位你是認識的。分別是蘇軾、曾鞏、王安石。其他幾位正在忙呢。」

我還是很疑惑。

醉翁似乎有些惱怒了,「你不是有在課本上看過我們幾個人的畫像? 怎麼現在裝出一副好像我們在騙你的樣子。」

我臉一紅,不好意思的說:「課本上的古人都長的一樣,要我分,恐怕有點困難。」

蘇軾趕忙打圓場,他站了出來:「沒關係,反正我們那時候的畫工也沒有現在的照相進步,有畫像就好。」

王安石不爽了,他提出了新的見解:「你們這群守舊的人就是這樣,難怪宋朝不會進步。明明我提的新法很棒,你們卻來插花。難道你們在文學歷史上的地位還不夠嗎!?」

醉翁聽了,一棍舉起做勢要打下去。蘇軾向前一躍,左手撈住醉翁的柺杖,右手駛勁一推將王安石推出了攻擊範圍之外。沒想到醉翁也不是省油的燈,他的柺杖才一剛被蘇軾抓在手中,一個「蛟龍翻身」將柺杖抽離了蘇軾的左手。蘇軾手一鬆,急忙翻身躲過王安石剛剛劈出的一掌。

三個人不知道為什麼打成一團,我只好在旁看戲。

等到三個人都累了,我才發問:「你們找我有什麼事情!?」

醉翁氣喘噓噓的說:「我...我...我們想要...要你自己...己想一個什麼什麼居士。」

我點點頭,揮揮手。


我醒了。

我發現旁邊有一張紙條,上頭用狂草寫著





北屯猛居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建 的頭像

    重金屬中毒(Metalholic...)

    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